呼吸II – 現象

Category
A交流, A其他O, A其他T, A劇場製作, A演出, 作品, 劇場製作

《呼吸II – 現象》是「多空間」創團十三年來第一次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節目組邀請製作的舞台節目。首演於 2007 年,及後於 2008 年重演並被邀請前往波蘭第十五屆國際當代舞蹈會議及表演節演出。

《呼吸II》是《呼吸I》的延續。從《呼吸I》的街頭走到劇場,「多空間」繼續透過呼吸這個題材來探索生命課題。在生活中,關於呼吸的故事和文字多得不可勝數!呼吸可以令人生存;呼吸可以令人生病、將病菌傳播,就如禽流感和 2003 年爆發的 SARS。我們的身體時時刻刻都在呼吸,我們的呼吸燃燒我們的身體能量,帶動我們的身體進行各種活動;呼吸製造出節奏、音樂;呼吸帶動身軀,令我們移動、製造動作、產生舞蹈。中國的武術如太極、氣功等,都是結合呼吸來發展完成,而生命誕生的一剎、小孩的第一個呼吸、製造第一個呼喊,就決定她/他這個生命會否有力量去面對這個世界的挑戰……!一切由呼吸開始……!

《呼吸II – 現象》的創作並非來自音樂及文字(除了我的溺水經歷是由文字發展出來),所有動作發展皆由呼吸產生。音樂部份只在舞蹈編排完成後再由音樂創作者邱立信於演出期間現場加入,即時與作品配合及對碰。作品結構中除了開場及尾聲、一共分五大段落及多個小片段,從我們理解及分析,一個呼吸循環過程中,一共分四個階段,它們分別是:吸氣、靜止、呼氣、鬆弛。我們就是從離開母體的第一口呼吸,到我們人生最後一口氣,都是不斷地重覆著這個循
環……!

我們就根據這個循環分別發展了四段關於呼吸的舞蹈,而在第五個段落,我們加入了一段的「呼吸全即興」,將早前四個段落綜合變化,自由組合並發展出呼吸的動作。這個作品的所有動作,都基於呼吸而產生,而在這五個大段落的中間,穿插了我們幾位演出者的呼吸故事和感受,當然也包括我們因呼吸影響而產生的情緒及呼吸與我們生活的地球之關係等。在如今全球暖化的現象中,我們人類製造的惡果最終也要自己承受,排出的也是我們吸入的,如果將來要活得更健康及幸福,我們人類就要好好珍惜我們身邊及地球的資源,不要胡亂進行破壞地球的活動,及進行過度的開發……!

 

製作及演出人員

導演、編舞及舞者:馬才和
監製、編舞及舞者:嚴明然
舞者及表演者:張藝生、郭乃妤 (2008)、金大建 (2008)、李思颺 (2007) 、 吳偉碩 (梵谷2007) 及 梁菲倚 (2007)
錄像設計:胡玲玲
音樂:邱立信、李笑玲 (2007) 及 竹田賢一 (2007)
佈景及道具設計:曾文通
燈光設計:馮國基
服裝設計:何珮姍 及 何美倩

演出日期 ‭(‬年‭/‬月‭/‬日‭) ‬及地點

2007/07/27-29:
香港 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2008/06/25-27:
香港 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2008/07/10:
波蘭第十五屆國際當代舞蹈會議及表演節2008
波蘭 貝托姆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