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關係

Category
A其他T, A劇場製作, A演出, A焦點製作, 作品, 劇場製作

《冇關係》為「多空間」之創團作品,首演於1995年,並於2005年「多空間」十週年及2013年重演。

都市人溝通方法、聯繫科技愈發達就愈難接觸到別人的內心,愈難了解對方,人與人的關係亦愈見疏離。在性開放、性泛濫的風氣下,人們的感情到底能否真正有一個駐腳處呢?是否肉體、金錢、享樂就能滿足一切呢?各種歧視、暴力都標記著現代人的不安。這些慌亂、隔漠、矛盾、貪戀、情慾……,這一切一切最終弄至不可收拾。他們扮作融洽但不溫暖,明明逃避又強作堅持,歡笑過後又回復傷悲、孤獨。末世界將至,九七來臨之前他們的愛情、生活、內心、他們的關係、他們溝通的橋樑、他們飄泊多年的情感,最終能夠停泊在那裏?想找出情歸何處,可能只是想想發夢,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甚麼……!?

《冇關係》首演於97回歸前,沒想到十年後重演這個作品仍然令我哭笑難分,仍然覺得十年後的香港繼續瀰漫着當年的「慌亂、隔漠、矛盾、貪戀……」,甚至像癌細胞有漫延擴散到其他的趨勢!也許有人類的一天,問題就只會一直下去,也許問題會一直纏繞着我們,而我們又會一直逃避或接受或重複或嘗試解决它…… (2005年重演導演的話)

 

製作及演出人員 (1995 & 2005)

導演、錄像、佈景及服裝設計:河馬
編舞:馬才和 及 嚴明然
演出:嚴明然、梁家權、黃茹 (1995) 及韓梅 (2005)
燈光設計:馮國基
監製:河馬及鄭健華 (1995)

 

製作及演出人員 (2013)

藝術總監、構思:馬才和
監製及編舞:嚴明然
錄像、佈景、道具及服裝設計:河馬
舞台監督及執行舞台監督:黎錦珊
舞台監督:陳斯琹
燈光設計:崔婉芬、羅文偉
音響設計:羅浚謙
服裝統籌:呂琼珍
錄像設計:楊振業
攝影:Mak、Jesse Clockwork、Keith Sin

 

評論及廻響

《冇關係》是對當年香港的人際關系、社會狀態的反應,沒有看十年前的首演,現在來看,作品仍然有其意義。……看到一個小型舞團如何堅持自己的信念,穩步成長……在促進香港藝術的多元發展上,這些小型舞團一樣重要……

聞一浩
信報

演出日期 ‭(‬年‭/‬月‭/‬日‭)‬ 及地點

1995/6/8-10:
香港‭ ‬中環藝穗會綜藝室

1995/6/10:
香港‭ ‬中環藝穗會綜藝室

2005/10/5-8:
香港‭ ‬藝穗會小劇場

2013/03/7-8:
香港‭ ‬沙田大會堂文娛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