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權與你全方位「接觸」及舞蹈吹水區 – 接觸、即興齊齊吹文字紀錄

文字記錄:李東陽

 

「多空間」駐場藝術家

方俊權

 

活動:方俊權與你全方位「接觸」及舞蹈吹水區 – 接觸、即興齊齊吹
日期:2023年1月28日
時間:下午7時至10時半
地點:「多空間」埋班工作室
「多空間」駐場藝術家:方俊權(Force)
舞者:洪麗君、姜凱翎、李嘉雯、駱曉玟、馬師雅、丘善行、楊怡孜
主持:馬才和 (「多空間」藝術總監)
現場音樂:梁卓堃
燈光:李瑤

 

即興與陌生人共舞

在城市生活,我們與他人有明確的身分界線,明晰的身分帶來疏離和距離,再加上疫情陰霾,人與人隔著口罩見面。「多空間」2022-2023駐場藝術家方俊權(Force)帶同一班舞者,示範駐場期間研習接觸即興的成果。演出後,Force邀請觀眾共同上舞台,他們先是每二人一組,其後隨意更換舞伴,不論舞技,人人都透過舞蹈與陌生人肢體接觸,感受他人。

      「多空間」2022-2023藝術家駐場計劃,由資深舞蹈家Force率先舉辦活動。Force由1984年始習舞,以閱讀和即興方式自學跳舞,曾創辦三個舞蹈團的他,至今已習舞三十八年。他多年來教授、研究現代和後現代舞蹈,與「多空間」緊密合作,參與「多空間」的即興即興創作園地「緣舞場」及i-舞蹈節(香港)等。於農曆年初七(人日),Force再踏上「多空間」的舞台,分享和展現他雙人舞蹈及接觸即興的成果。

 

雙人動作如密語  即興跳舞互溝通

      表演始初,舞者各分二人互相伸展熱身。Force向台下觀眾解說,「初看貌似詠春的小念頭。」他笑說,他和一位觀眾手背互黏,沒有推開,只有柔和地感受對方動作。台上表演的舞者一雙一雙起舞,各有各的空間,互不碰撞。

驟眼看,即興雙人舞蹈如同一套密語,每人都需要獨立地和另一陌生人建立溝通──一套個人的私語,又能互相溝通的舞蹈語言。舞者需要感受他者的肢體習慣、重量、力度等,沒有預先排練的舞步,只有即興和當下的覺察自身和舞伴二人。

不同於有規則的節奏探戈、曼波、華爾茲,二人的身體除了手腳的觸碰,還誕生許多非常規的接觸,如:肚和頭、股和背、側腹和腰……互相之間作對方的支點,支撐或維持平衡。即興舞蹈中,互相猜測、觀測、模仿、商量、奉獻、成全。舞者透過身體溝通,可以感受到二人傳遞的「力」,如:一人坐在另一人身上,後者便會向下沉;一人四肢作鼎,肚臍向天作拱橋,另一人凌空,只以肚臍作支點。他們的動作柔和,並沒有看見猛力的扯、拉、推、躍、奔、旋轉……只有柔和與輕盈。

     

 

陌生人共舞  無分業餘專業

最難能可貴的是,在舞者演出和示範後,Force邀請現場的觀眾上台,台下的男女老少也踏上舞台。場上不分舞技高低,伴隨著現場音樂和燈光,即興、專注地和「陌生的」舞伴跳舞,密語,隨心地,更換舞伴,再建立另一套密語。

   

眼見,小朋友在地上爬行,另一舞者似蛇般跟隨爬行;見另一人彎腰,另一人挨在前者身背凌空。

當舞蹈正熾熱,Force在群舞間細聲卻明亮一句「Fall」,燈光驟暗。眾人便向地下墜落。Force的聲音在眾人耳邊迴響,「請大家感受一下剛剛的經歷,你的呼吸、你的心跳、你的身體,還有與你共舞的陌生人。」當大家陷入靜寂,跟隨聲音指示,覺察身體和心靈。Force一邊走一邊開玩笑,「大家細心聽,就會聽見門關掉的聲音,我已經偷偷走了。」眾人會心嬉笑。

舞畢,「多空間」預備餐聚,讓台上台下共聚一堂,互相分享舞蹈感悟。

 

   

註一:是次活動屬「多空間」2022-2023駐場藝術家方俊權(Force),此前Force亦於「埋班工作室」教授雙人動作工作坊。Force是Pilates 及 Gyrotonic® 認可教師、資深「接觸即興」導師,也是霹靂啪嘞身體劇場、OO合和身隨意舞創辦人。他自一九八四年開始以閱讀和即興方式自學舞蹈。1995年獲亞洲文化協會奬學金前往美國學習及體驗。

註二:接觸即興(Contact Improvisation, 簡稱CI)的歷史可追溯至1972年,至今已有50年歷史,源於美國後現代舞蹈運動。接觸即興是即興的一種,它的特點是透過重量、觸覺作媒介,探索、發現、理解一個人的身體與他人的關係。「接觸即興」由美國舞蹈家、編舞家史帝夫‧派克斯頓(Steve Paxton)於1972年開創,借鑒了合氣道的訓練,以此發展新的藝術。

 

文章:

在一個不能接觸的時代,悼「接觸即興」之母Nancy Stark Smith 

Steve Paxton’s Talk

 

影片:

In memory of Nancy Stark Smith

Fall After Newton Excerpts

Contact Improvisation 1972

Contact Improvisation – A couple of basic exercises

Contact Improvisation – art of jam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