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舞蹈節(香港)2017精華輯錄

i-舞蹈節(香港)2017由「多空間」主辦及製作,藝術總監馬才和有感本地舞蹈界缺少研究及相關檔案管理,特地把去年主題訂為「研發及保存」,希望以一系列演出及活動引發港人思考未來的藝術發展。

舞蹈節於去年9月16日開幕、10月29日閉幕。9月節目之一舊「舞」新「單」包括「多空間」95年首演的作品《不是雙人房》,這部經典曾於慕尼黑、台北、廣州及北京重演,去年再度重現觀眾眼前,連同荷蘭即興舞蹈家Katie DUCK的《CAGE》及上海前衛藝術家小珂及周子涵的《測試二》,一連兩場於香港首演。英國接觸即興大師Kirstie SIMSON及南韓舞蹈家姜美姬則於10月到港,分別演出《AIRE:獻給母親的獨舞》及《遭遇》。

舞蹈、多媒體與即興研習週一直是i-舞蹈節(香港)的常備節目,去年也不例外,焦點藝術家Katie DUCK、小珂、周子涵、Kirstie SIMSON及姜美姬都有參與其中,與一眾本地藝術家及新晉舞者以舞蹈交流,更一同即興演出《緣舞場68》及《緣舞場69》。

即使你不是專業舞者,也可於新體舞蹈工作坊、即興「舞」派對和接觸即興任你Jam中與數位藝術家共舞,或出席藝術家面對面,細聽藝術家的創作心得及心路歴程。

去年舞蹈節更特設經典播放室,觀眾可於本團工作室內欣賞香港舞壇的經典作品,包括彭錦耀的《怪談/繪卷》、雙妹嘜舞蹈劇場創辦人陳敏兒嘅《免治O孃》、楊春江的《哥仔戲》等,又邀請CCDC舞蹈中心總監黃建宏、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經理陳國慧及亞洲藝術文獻庫項目總管暨參與及教學策劃鍾玉文出席i-舞蹈節論壇,分享各自策劃的藝術保存工程,以配合去年主題。

舞蹈節的壓軸節目是舞在天空下,「多空間」與數十名觀眾踏進新界東北,由Becky和鴻飛帶領大家從位於粉嶺的馬寶寶社區農場出發,徒步走到上水土丘,沿途訴說屬於香港的鄉土故事,最後於自由島演出《緣舞場70》,並共享美味晚宴,為i-舞蹈節(香港)2017劃上完美的句號。

i-舞蹈節(香港)創作及製作團隊感謝各位支持,2018的節目將於年底與大家見面,敬請期待!

藝術家:
鍾麗儀 Katie DUCK 姜美姬 蒜蓉醬
黑鬼 黎穎 李蔚心 梁卓堃 盧淑嫺
馬汶萱 馬才和 馬瑋謙 丸仔 三木珠瑛
潘思蓓 Kirstie SIMSON 曾永曦 王斯泥
黃寶蕾 黃仁逵 胡釗鳴 小珂 嚴明然
葉破 鄭靈敏 周子涵

製作團隊:
鄭恩銘 Luminous Design Studio 李樂欣
馬才和 鄧穎珊 嚴明遠 嚴明然 鄺美兒

鳴謝:
陳敏兒 城市當代舞蹈團 楊春江 黎海寧
香港芭蕾舞團 香港舞蹈團 錢秀蓮舞蹈團
梅卓燕 新約舞流 彭錦耀 不加鎖舞踊館

攝影及拍攝:
鄭珞璋 張志偉 張偉樂 劉子康 馬志遠
麥倡維 李蔚心

義工:
陳崇瑋 鄭穎珩 賴雪敏 蔡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