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反覆覆

Category
A交流, A其他T, A劇場製作, A演出, 作品, 劇場製作

這是2008年,「多空間」在參與波蘭第十五屆國際當代舞蹈會議及表演節交流期間與 Silesian Dance Theatre (SDT)  藝術總監 Jacek Luminski 事後延伸出此聯合創作之念頭,作品由「多空間」之藝術總監馬才和與波蘭SDT之藝術總監 Jacek Luminski 共同創作。

《反反覆覆》是「多空間」15 週年節目,2010 年 5 月在香港首演後,同年7月在波蘭第十七屆國際當代舞蹈會議及表演節重演。

反覆傳統 顛覆科技 尋找平衡

從地球形成開始,從有生命、有人類開始,經過數十億年發展到今天,科技不斷在提升發展,我們的慾望擴張了,生活是變得更舒適、悠閒,還是更忙碌?物質生活快速提升,我們的壽命延長了,換來是把身體交托給機械和藥物還是我們對生命的掌控和自主加強了?

我們該如何在科技與發展的同時保留我們的文化傳統?兩者是否可以並存?

面對文明/發展/與科技及歷史或/文化/傳統,現代人類該如何在這兩極中尋找平衡?

要活在當下,我們該如何自處?

《反反覆覆》,正是與觀眾一同探討傳統與科技這個人類切身的問題! 作品共分兩條主線,一是由遠古到未來,另一主線是由未來到今天,中間穿梭不冋同的大小片段。

 

製作及演出人員

構思、導演及編舞:馬才和
編舞:林恩積
舞台設計:陳友榮
燈光設計:Mariuse Michalik (波蘭製作) 及 鄺雅麗 (香港製作)
錄像設計:楊振業
音響設計:羅浚謙
服裝設計:陳月歡
聯合監製:丘思詠 及 嚴明然
舞者(香港):馬才和、嚴明然 、陳敏兒 及 宋楠
舞者(波蘭):Agnieszka Doberska, Daniel Galaska, Anna Piec & Sebastian Zajkowski

 

評論及廻響

兩條主線演繹人的演進……令人目不暇給,一氣呵成……,無論往後看傳統或往向前看未來都有讓人發思的空間。較為印像深刻的是嚴明然、陳敏兒和宋楠演出的「機械人」充份展現了他們的形體動作表達力。
……從舞台效果來看,作品充份利用了劇場的設施。舞台的升降、旋轉、前後移動、吊架的升降等均被變成舞蹈的一部份,自然而無機械的味道,有效加強了演出視效……

陳天麟先生
藝發局評審員


七位舞者性格強烈鮮明,作品不乏令人欣賞的部份:……場面調動井然有序,有張有弛,起落有致;
舞蹈語言設計成熟,如穿白衣的馬才和獨立於穿黑衣在地上蜿蜒移動的其他舞者中,這畫面煞是好看也不無震撼;
……而神來之筆更見於最末,見證了編舞經驗之豐富及舞者演繹之出色。

李海燕
舞蹈手札


《反反覆覆》的製作認真、用心、大膽……從宣傳、製作到演出都見其一絲不苟,更能大膽嘗試在有限資源下,創作這麼一個有心的大型舞台演出,可見他們都盡心地努力嘗試。
……十分欣賞編舞者能以其個人之藝術造詣及純熟的編舞手法把每段每節間的關係連貫得恰到好處,流暢且自然,而且往往可清晰明確地呈現出舞蹈內容中的重點所在,使觀眾能被舞蹈所牽引……
舞蹈員表演能力不容置疑,舞台的運用尤其特出,舞台設計雖十分簡潔,但配合整個舞台的處理,有效且使意境深入,燈光及錄像設計也能幫助編舞承托出主題的意象表現!

周佩韻女士
新約舞流藝術總監/編舞家/藝發局評審員

演出日期 ‭(‬年‭/‬月‭/‬日‭) ‬及地點

2010/05/15-16:
「多空間」十五週年節目
香港/波蘭多媒體舞蹈劇場
香港 葵青劇院演藝廳

2010/07/02:
波蘭第十七屆國際當代舞蹈會議及表演節2010
波蘭 貝托姆電力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