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展計劃:天水圍社區工作坊

「多空間」走進天水圍社區,與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合作,於 8 月舉辦了一連四節的身體工作坊。社區居民過往沒有舞蹈經驗,在勞累的日常工作及生活中,甚少留意自己的身體,忽略健康的重要性。在這次工作坊裏,居民積極 投入參與,開啟與身體的對話,探索自我,回歸平靜,舒緩生活的壓力……

打破語言、以形體聲音表達
在 Victor 與 Mandy 的帶領下,參加者由呼吸開始,聆聽自己的身體律動。 Victor 解釋,呼吸可以是一種表達、影響自己的肢體語言、情緒,讓周遭的人理解自己…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習慣以「有意義的」語言作交流,卻遺忘了最單純的形體與聲音元素。因此,居民在工作坊中,嘗試透過形體與聲音,表達自我,並讓其他參加者延續交流。單純的過程因為形體與聲音元素而變得充滿戲劇性,而居民亦能拋低尷尬,更自在地表達創意。

激動的擴張 v.s. 深層的放鬆
創意過後,天水圍居民又牽手向內圍起圓圈,在節奏下擺動手腳,喊出有力的呼叫。室內一片歡愉,一伙人彷彿在慶祝喜慶節日,參加者瞬間感受到群體的力量由心而發。當然,要真正全面的聆聽身體,亦必須要了解靜止、慢的律動。片刻間,參加者放慢腳步,在空間裡隨意流動;而流動時,每人必須調整心情,舒緩激動後的細胞擴張…靜靜地,他們開始放鬆身體,進入更深層的呼吸與肌肉放鬆。

總結
相信經過一系列的工作坊後,天水圍的居民各自都有所得着。他們不約而同地指出參與的過程意外地輕鬆,使他們能夠全程集中投入,而聆聽身體的經驗更是難得的享受。參加者到了中年,才發現自己多年來根本從沒了解自己身體的需要和能力。就只在辦公室中,盯着電腦工作,營營役役,忙得頸梗膊痛,連身體也變得麻木。其實,只要我們多給自己小休,提醒自己進行深層次的呼吸,留意一下身體移動的感覺,多運動及筋骨伸展練習,便是為身體預留儲備。相信天水圍的居民在過程中透過舞蹈及形體核體會到「當下」的感覺」!

不少參加者在分享時刻都特別強調心靈的放鬆,正好反映了「身心靈」結合的重要性。身體與精神健康從不能獨自存在,卻會相互影響。在身體得以放鬆時,也許心靈也會逐漸尋覓到一片平靜,而自在的喜悅也就會隨之而來…!

有參加者認為,不是所有工作坊的練習都能自行應用,但筋骨伸展及深呼吸訓練等動作的確是每天都能進行的。要對自己的身體好,有時候就必須要提醒、甚至強逼自己去運用,保護身體並為身體作儲備。而Victor在最後更提醒各位參加者聆聽身體訊息的重要。雖然筋骨伸展等動作未必容易,但只要堅持,時間過去必會發現自己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