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空間與身份 I、II、III、IV及V

Category
A交流, A劇場製作, A戶外/環境演出, A焦點製作, A身體、空間與身份系列, 作品, 戶外演出, 環境舞蹈

《身體、空間與身份I、II及III》

北京大山子藝術節是由一群熱愛藝術的藝術工作者,於 798 工廠藝術區中自發組織的藝術節,「多空間」於 2005 年獲有關單位邀請前往編排及演出一系列環境表演。大山子藝術節其中一項節目是《時間/空間之二》,是一個將不同作品置於同一個空間(時態空間)裡,依次或同時展開的演出,「多空間」的《身體、空間與身份 II》是其中表演項目之一,而《身體、空間與身份 I》則是舞蹈、現場音樂及環境投影的戶外創作。

2009 年,「多空間」應邀參與深圳OCAT當代舞蹈劇場演出(2009),期間為 OCAT 而度身演出《身體、空間與身份 III》。

「多空間」的成員在香港葵芳工廠內一所工作空間開始,走到北京的工廠區-大山子藝術區、深圳海外華僑城 OCAT 當代藝術中心、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及香港醫學博物館進行創作,嘗試從身體、空間、身份三方面來探索人和環境與身份三者糾纏不清的關係。

說的不同、吃的不同、穿的不同、住的不同、氣候不同、生活空間不同、文化不同、歷史不同,造成我們的不同,我們的不同造成了我們的特點還是造成了我們溝通的障礙,我們既然不同但為何能走在一起,而走在一起又是否代表沒有隔膜?別小看空間環境的改變及個人決定,它足以令我們文化及歷史發展改變,更同樣影響我們的行為表達。

《身體、空間與身份》系列透過表演者與環境、觀眾互動交響的創作,讓身體與身份在有限空間中碰撞出意義。

「多空間」創作成員透過現場音樂、舞蹈、環境投影及觀眾參與來進行創作及演出。作品以肢體創作為主體,加以表演者的主觀理念、性格特質和文化差異,利用客觀的環境空間進行多媒體演出。觀眾不僅僅是一名旁觀者,其反饋足以影響表演進程。

 

製作及演出人員

監製、編舞、構思及演出:馬才和 及 嚴明然
演出:馬才和 (I & II)、嚴明然 (I, II & III)、宋楠 (III)、曹德寶 (III)、彭宇海 (III) 及 Christie Kehr (III)
燈光設計:馬才和 及 李潔汶 (III)
音樂:邱立信 及 梁卓堃 (III)
錄像:王盛信 (I & II)
錄像設計:胡玲玲 (III)

《身體、空間與身份IV》

身體在吸納膨脹,我們在空間中不停兜兜轉轉,身份不停在更替轉換……!人生不斷在尋找,真實的、虛假的、純正的、完美無瑕的,我們生活的這一刻轉眼就成為過去,時間/事情沒法凝固停留,生命最終只是一個過程……唯有活在當下。

《身體、空間與身份IV》以肢體創作為主體,利用劇場及客觀的環境空間,結合現場音樂、舞蹈、錄像投影以及互動媒體,讓身體與身份在有限空間中碰撞出意義,一同探索人生的奧妙。

 

製作及演出人員

藝術總監、導演及編舞:馬才和
監製及表演:嚴明然
錄像設計:楊振業
舞台及服裝設計:陳友榮
現場音樂及作曲:梁卓堃、蔡世豪
表演者及創作舞者:丸仔、鄧暢為、彭宇海、李珵、楊怡孜、潘凱琳、潘美玲、姚楓盈、陳思圓、徐詠殷、陳昭榮
服裝設計:黃鳳芝
燈光設計:羅文姬
音響設計:羅浚謙
製作經理及舞台監督:徐子宜
執行舞台監督:洪雅林

《身體、空間與身份V》

身體是神奇的宇宙,生命是感人而奇妙的旅程,而人類對待身體和生命的行為層出不窮:有人因為身體而發展出各種各樣的神奇醫學;也有人為了傳統或一己私慾而將別人身體扭曲!

有人做出各種感動事情,為的是要將生命延續多一分一秒;同時也有人對生命毫不尊重,打壓生命,將別人生命變作政治籌碼!

身體原是用作盛載靈魂,延續生命的軀殼,現在卻成了戰場,革命一觸即發!

 

製作及演出人員

構思、編舞及舞者:馬才和
監製及舞者:嚴明然
舞者:藍嘉穎、徐奕婕、馮誠健、Christine He
表演者: 潘凱琳、潘美玲、曾媛妮、賴雪敏、鄧愛蓮
作曲及現場樂師:梁卓堃
現場樂師:邱立信、李耀誠
佈景及道具設計:黃仁逵
燈光設計:陳焯華
錄像設計:楊振業
音響設計:羅浚謙
製作經理及執行舞台監督:陳寶瑜
舞台監督及執行舞台監督:楊苑澄
服裝統籌:吳順霞
攝影:張志偉

演出日期 ‭(‬年‭/‬月‭/‬日‭) ‬及地點

2005/05/03:
《身體、空間與身份 I》戶外演出
大山子國際藝術節 Dashanzi International Art Festival
中國 北京 大山子藝術區 東京畫廊前

2005/05/4-5:
《身體、空間與身份 II》
(時間/空間之二)
中國 北京 大山子藝術區 798 時態空間

2009/12/17:
《身體、空間與身份 III》
(交叉: OCAT 當代舞蹈劇場演出 2009)
中國 深圳 OCAT 廣場及展覽廳

2011/07/23-24:
《身體、空間與身份 IV》
香港 兆基創意書院創意大道及多媒體劇場

2013/02/1-3:
《身體、空間與身份 V》
香港 醫學博物館

2016/12/17-18
《身體、空間與身份 IV》
中國 上海 當代藝術博物館三樓小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