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二帝書院

Category
i-舞蹈節(香港) 2015, 四圍跳2015錦田

鄧氏族人在錦田興建了多間書室供子弟入學,包括力瀛書齋、周王二公書院、力榮堂書室等。但當中以二帝書院最受重視。原來二帝書院在南方位曾有一座塔樓,以供奉文武二帝,但其後遭拆卸,故村內十六名士紳遂籌組鄧二帝會,負責建造和開辦一間以二帝命名的書院,供奉二帝。此乃首間由多房人所建的書室,更重要的要非鄧姓子弟也可入讀,當時不少人均以入讀該校為榮

二帝書院的正間並非設於一般建築物的中軸線上,而是設於建築物的兩進之間,更隱藏於書院的一條小巷中。這條名為「白石巷」的小巷,鋪上了形狀不一的白碎石,入讀的學子因而被稱為「白石巷子弟」。二帝書院另一特色便是其鄉間特式的建築。書院以夯土牆建成,屋脊並無裝飾,但華美的花式漏窗弓竹水 色彩艶麗的灰雕,令古樸的書室添上一份文學氣息。

資料來源:錦田文物遊iPhone應用程式

創作作品

2:10pm

「新」白石巷子弟

創作人物

編舞:邱加希 (香港)
演出:藍嘉穎 (香港)、白濰銘 (香港)、曾詠暉 (香港)、余得彥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