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力榮堂書室

Category
i-舞蹈節(香港) 2015, 四圍跳2015錦田

力榮堂書室位於水頭村的西北面的公共建築群之間,為民居所包圍,是一間規模較小的教育場所,由錦田二十一世祖鄧履元之後人所建,現被列為一級歴史建築。該書室為鄧氏族中子弟學習的地方,至1960至70年代始失去教育的功能。同時,書室亦被族人用作議事場所。

力榮堂書室,又稱為大書房,是由錦田二十一世祖鄧履元之後人所建。書室正廳內懸掛了由鄧光斗於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所書的「齒德兼優」木匾,寓意人口材和德行兼備,相信該書室建於該年或之前。

正牆兩次間的牆頭飾以梅蘭菊竹,即四君子為主題的灰塑,象徵君子的正直、道德高尚和優雅。梅蘭菊竹為主題的灰塑。

廂房的大門上有一對灰塑對聯,寫著「折桂何其便捷,簪花自是尋常」。寓意考得功名是何其容易,可見當時鄧族文人的風範。

正門上方是兩幅書法裝飾,其中左方的一副為反手書法,為香港罕見的中式建築裝飾。

資料來源:錦田文物遊iPhone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