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大學社工碩士學生的形體藝術工作坊

中文大學社工碩士學生的形體藝術工作坊

中文大學社工碩士學生的形體藝術工作坊

《舞蹈的社工– 社工學生的舞蹈課》

一年一度,中大社工系的學生都會來「多空間」上一堂舞蹈藝術實習課,而今年度就在5月23日舉行。社工是助人自助的職業,自然需要懂得鑒貌辨色,了解案主的需要從而提出適當的協助;但上舞蹈及形體課堂對社會工作有什麼關係呢?

跟身體蜜談

課堂一開始,眾人經過個多小時的舞蹈課之後,身體已疲累不已,導師Victor 於是讓各人慢慢躺臥在地上,由聆聽身體各個部分開始,讓身體呼吸,再感受身體的重量,從腳趾頭慢慢收緊至大腿,再慢慢放鬆;然後變換姿勢,重覆這練習。在躺下、坐起、站立的過程中聆聽由身體帶出的訊息,細細感受姿勢轉變的過程。Victor繼續邀請各人嘗試一些平時不會在意的姿勢,像蜷曲身體伏在地上,然後連繫到日常生活中,什麼時候需要這樣的姿勢;或挺胸卻手拉向後,又或者昂首縮膊,再想想日常生活中或什麼工作會產生這樣的姿勢?在這樣的身體狀況下,他們又聆聽到什麼…?

其實平日我們身體都會有不同的活動和姿勢,卻很少會留意這是什麼感覺,或聆聽到身體帶給我們的是什麽訊息。就這次工作坊中,有同學分享:「跪下時臉貼地,感覺很卑微,因只能看到對方的腳,不親身體會就不會知道此感覺。」

由聆聽身體到細味食物

午飯時間,在導師Timothy帶領下,大家靜心觀察及品味食物的顏色、氣味同味道,慢慢咀嚼,在品味食物的味道過程中,不能與別人交談。都市人往往因為急促的生活節奏令大家錯過很多細節,透過這個簡單的日常飲食咀嚼過程,同學從自身到品味生活再去聆聽他人,體會到生活在當下的滋味。

飯後進行的活動是二人或多人一組的活動,都是加深對身體的了解。其中一活動是二人一組,一人想想身上有哪些地方疼痛或曾受創傷,然後用動作及身體將其訊息傳送去對方身上,在配對的組員身上按摩以傳遞訊息。之後再交換角色,在對方身上重覆之前自己聆聽到及感受過的訊息,力度和手勢也要近似。

大家都熟悉對方的身體後,開始玩一個「勢均力敵」的遊戲,有點像接觸即興中彼此在對方施力,但卻要保持平衡的狀態。當找到一個大家都舒服的位置,就是大家都是「五←→五」的狀態,再轉另一個姿態,例如是雙手互撐或背靠背。同學們都玩得開懷,不斷發現身體那些部分可以作支撐。然而Victor 不斷喊出不同比重的口令如「三←→七、四←→六」,同學們先用雙手,再用身體各部分,務求達到要求,不把對方摔在地上,「十零」的時候,有人把對方整個抱起,當然抱起那人是承托了十分的重量。

分享時段,大家都覺得「四←→六、六←→四」時最享受,「一←→九」或「二←→八」時,承托那方固然辛苦,被托那方也怕對方辛苦而心中不快。導師勉勵大家不要怕身體接觸,日常生活中不同環境我們都經常有不同程度的身體接觸,如情侶、父母和子女、消防員救人、運送病人、摻扶長者時也會出現身體上不同比例的接觸,但我們很多時都是怱怱忙忙,卻忽略當中身體接觸的訊息。當你放慢腳步時才發現,原來身體接觸可以帶來無限訊息,學會聆聽身體訊息,尋回被遺忘的感覺。

創作時刻

運動完身體,又是大家動腦筋的時候。大家先想2個單詞,再用動作去表達這個字。大家再圍成一圈,一個接一個將動作呈現。然後,再將2個動作連成一個短句,就如文字創作一樣。熱身之後,可以從空間及時間上作些變奏,例如延長、加快動作的節奏,也可以放大或縮小動作,重覆那個動作也可。之後分成5組各自表述,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開始所有組員都各有各做,但其中一組當中,有一人卻逐一朝其他人重覆跪拜的動作,反而把5個故事串成一個故事;大家這時發現原來聯繫是很重要。

一張紙的魔術

一張紙的把戲應用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的效果,因為不同背景的人的思維可說是南轅北轍。各人觀察導師Victor將一張紙從空中掉下,再用手上的紙轉化成另一作品,有人摺了一只船,上面寫了relation;有人撕了一個心形,有人造了立體雕塑,不同方向有不同姿態。大家圍著眾多作品評頭品足,最後選了一件自己喜歡的作品跟組員分享,再用動作表達出來;最後再由原作者解釋創作動機,例如紙船真是relationship的意思;有一張紙上有小洞,原來是原創者看見紙落下的地方是黑色的地板,所以在白紙上呈現這狀態。有些作品很感性,寫了詩句說自己落下是黯淡神傷,但一張紙延伸出來的卻是神彩飛揚。

總結

有人提問藝術跟社工工作有什麼關係?中大的指導老師Timothy 提醒同學,大家過於著眼實用性,反而忘卻服務對象是人。現在是透過了解身體才能去了解人,懂得聆聽比擅用技巧更重要。作為一個老師,他提出最好的教學就是讓學生學到最多的東西而不是教了多少。

這一堂舞蹈形體課,相信除了開了眼界、長了見識以外,懂得反思處理生活大小事務時的態度才是最大的發現。

文:晴天朗
攝:Y-Space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