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I

Category
A交流, A其他O, A戶外/環境演出, A演出, 作品, 戶外演出, 環境舞蹈

2000 年,當人人在慶祝千禧之年,馬才和及嚴明然在香港(新界錦田)的家剛好被政府拆掉,當年可謂無家可歸之際,大屋被拆後第二天他們即在香港上演《「舞」可能II—黑暗角落》,接連演出後數天就是被邀請前往挪威卑爾根(USF)到那邊作藝術家駐場,並且再度上演《黑暗角落》,及後又被當地的 Oktoberdans「十月舞蹈節」委約創作環境舞蹈。在有限的資源下他們一共製作了兩個作品,其一就是《十月舞蹈計劃一呼吸I》。其後此作品一直被邀前往海外及內地上演,當中包括: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北京 798 藝術區、波蘭貝托姆(Bytom),香港方面因為主辦機構恐怕演出涉及公共空間問題,作品因而一直被拒諸門外,及後「多空間」於 2008 年自行主辦,《呼吸I》最終才能在香港的旺角及銅鑼灣街頭上演。

《呼吸I》是一個透過呼吸和身體與城市對話的作品,運用白綿被加上橡筋繩包裹著身體,只靠簡單的呼吸帶動身體與地面滾動演出。

《呼吸I》是:
一件會呼吸看似有生命的物件
一件看不出是甚麼的物件
一件不知是男是女的物件
一件不知是黃、白、還是黑人的物件
一件不會閱讀都市人類符號而活動著的物件
一件會動的雕塑
一件……

首演於挪威卑爾根(Bergen)「十月舞蹈節」Oktoberdans

《呼吸I 》首演於挪威卑爾根,當年「多空間」成員馬才和及嚴明然二人被邀於十月舞蹈節(Oktoberdans)編排環境舞蹈,可惜因主辦當局所提供的資源有限,原先的構思於卑爾根市中心廣場運用投影與舞蹈結合的方案被拒,唯有重新構思如何完成創作,在眼看到卑爾根城市的斜坡特色及自身流落他鄉,因而引發他們創作此作品。由於是首次上演,又身處在外地,無法找到合適服飾,最終他們找來白棉被4張來自製服裝,開始了《呼吸I》在卑爾根的首演!

 

第十屆Tanzwoche舞蹈節Wishful Thinking計劃中再度上演《呼吸I》

2001 年「多空間」應邀往德國德勒斯登參與第十屆 Tanzwoche 舞蹈節――「Wishful Thinking計劃」,此計劃由一班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主理,來自挪威的藝術家 Jana Winderan 的願望「WISH」就是邀請「多空間」成員馬才和及嚴明然二人在德勒斯登演出《呼吸I》。最終他們在7天內在城市中7個不同的地點滾動;僅靠一小孔與外界聯繫卻看盡人間百態,遇到當地人對此白色物件的不同待遇,有視他們是街頭賣藝人而打賞的,有路過把賞錢拿走的,有陪著他們一起滾的,也有不明所以拉著藝人激動地發言的,更有在藝人身上踢一腳的,當然也有漠視的人。

 

好友邀請《呼吸I》現身北京大山子 798 藝術區

2005 年 5 月,「多空間」受北京好友吳文光及文慧(生活舞蹈工作室創辨人)之邀參與「北京大山子國際藝術節」,《呼吸I》終於三度上演,今次是在祖國著名的北京798藝術區內的4個地點滾動。其中一次演出途中,因為圍觀的人實在太多而阻礙了交通,在演出中途受到保安驅趕,但是次旅程却感覺到內地群眾對當代藝術的好奇與渴求!

 

 2008 年《呼吸I》 終於在香港街頭首演

《呼吸I》是在「多空間」一連串的災難打擊後,2000 年在異鄉卑爾根發表的作品!日後的《呼吸I》一直只能在外地延續,香港卻因為主辦機構的多次拒絕而無緣在本地上演。2008 年的 6 月,《呼吸II――現象》在香港重演,適逢時代廣場的公共空間事件在城中鬧得沸沸揚揚,「多空間」決定將《呼吸I》在香港上演,期望可延伸引發群眾正視在公共空間進行自由創作的問題,最後透過「多空間」自行主辦,《呼吸I》終於在攝氏三十多度高溫及高濕度的環境下,在香港的旺角行人專用區及銅鑼灣時代廣場上演。

波蘭貝托姆(Bytom)演出,敵不過大自然香港演出後的1個月,「多空間」參加波蘭「第十五屆國際當代舞蹈會議及表演節」,《呼吸I》在貝托姆的街道再度上演,滾動的白色物體再次與異鄉的街頭及民眾對話,演出開始一直十分順利,雖然白色物體在過往的演出一直遇到不少障礙,包括:高温溫、日曬、被驅趕及受到襲擊,但也無法阻礙「呼吸」繼續前進,但在貝托姆的演出最終還是敵不過大自然, 末段被突如其來的雨水中斷了。

 

製作及演出人員

構思、編舞、演出、服裝設計:馬才和 及 嚴明然 (卑爾根2000及德勒斯登2001/7/3及5)
客串演出:Reinaart Vanhoe (德勒斯登2001/7/5)

演出日期 ‭(‬年‭/‬月‭/‬日‭) ‬及地點

2000/10/10-11:
卑爾根十月舞蹈節-挪威
挪威 卑爾根城

2001/06/29,30
2001/07/2,3,5,7,8:
第十屆Tanzwoche舞蹈節: 「Wishful Thinking Project」
德國 德勒斯登

2005/05/1-3:
大山子國際藝術節2005
中國 北京 大山子798藝術區

2008/06/15(5:00p.m.):
香港 旺角 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
香港 銅鑼灣 時代廣場

2008/07/08:
波蘭第十五屆國際當代舞蹈會議及表演節2008
波蘭 貝托姆市中心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