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可能伍:一O一

Category
A「舞」可能系列, A劇場製作, A演出, A焦點製作, 作品, 劇場製作

兩位合共壹佰零壹歲的舞蹈藝術家,馬才和及嚴明然伍拾歲後的人生告白……!

演出日期及時間:
2016/04/23 (8pm)
2016/04/24 (5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知命之年」的人生回顧:舞蹈藝術家馬才和及嚴明然踏進伍拾歲後,繼續尋找舞蹈可能性的劇場創作。
馬才和及嚴明然兩人已年過五十,二人年齡加起來剛好是壹佰零壹歲。為此,他們計劃回顧及整理其舞蹈生涯中的重要片段,並邀請多位在他們生命中曾經留下痕跡及影響的人物參與創作,當中包括來自不同媒界的藝術家及友人,他們將影响《「舞」可能伍 : 一O一》的產生,共同協助尋找一O一種「舞蹈」的可能性!

訪問嘉賓包括(名稱跟據英文姓氏排列):
陳紹傑、洛楓(陳少紅教授)、陳偉光、陳文剛、鄭慧瑩、張啟新、張佳梅、張志偉、張潔芳、張弛、馮國基、馮蔚衡、孔慶良、邱立信、韓思思、郭枝權、黎海 寧、羅浚謙、李海燕、梁卓堃、梁玉麒博士、丸仔、梅卓燕、吳碩暉、史嘉茵、鄧富權、曾永曦、謝玉娥、塚碕由香、文慧、黃大徽、黃仁逵、黃秀瑩、吳報釧、甄 拔濤、楊春江、嚴振德、楊振業、葉彩鳳、余仁華等等…

創作及製作團隊:
構思、編舞、演出及佈景設計:馬才和
監製、編舞及演出:嚴明然
作曲及現場音樂:梁卓堃
燈光設計:馮國基
錄像設計:楊振業
音響設計:羅浚謙
服裝及佈景設計:鄭慧瑩
助理服裝設計及服裝統籌:黃炳堂
舞台監督及執行舞台監督:仇港廷
助理舞台監督及文字紀錄:賴雪敏
助理舞台監督:許智煬
攝影:張志偉
錄像紀錄:鄧鉅榮 @agogofilm 、 何善中 @zentral production

音樂:
除以下音樂,其他音樂由梁卓堃創作。
1. Marie Martine Simandy – Theme Valse Lente En 34, In
2. Randy Sparks – Today
3. 小川紀美代 – 夢のあとで

報導及評論

盧偉力 (舞蹈手扎) : 《「舞」可能伍:一O一》是一次關於愛、關於緣、關於舞蹈與生命結合的劇場事件,最後他們二人向著迎頭而照的射燈步前,在身後兩張大白紙上的投影愈來愈大,於是那些泛現在大白紙上的舊照片,最後被馬才和、嚴明然兩位舞者的身影遮蓋了。這是過去與未來的辯證,他們走向未來,為的是體會過去,生命通過時間延續,時間因著生命而有了意味。知命是觀照過程,亦是目的。

洛楓 (號外): 「兩個五十歲的身體由是回歸青春羞澀的歲月,略帶風霜的臉上綻放出年青動人的光彩,比熾烈的舞台燈光還要強而有力的包裹整個劇院空間!這一對走過數十載風雨 同路的舞者告訴了我們,何謂「真誠」(authenticity)?藝術如何超越年齡與時間的限制,無需誇飾、也沒有華麗佈景,單純的身體在場,便已經觸 動了許多觀眾的眼淚與掌聲……」

馮蔚衡: 「兩人經歷幾十年的舞蹈路,是真正屬於香港的Artists. 年屆50了,回顧一下,不容易,展望將來,又有點唏噓。多羨慕他倆可以手牽手的在台上發光發熱。好多時入劇場就是想找到一個真正觸摸到靈魂的一刻感動。」

李海燕: 「來一次生命的盤點。誠實,真摯地,回溯如何發現自己,接受自己,愛上自己。他們選擇了跳舞,但他們仍是一如你我,一步一步,腳踏實地走人生的路。我們都一樣,所以,我們都在劇場中,看到了自己。」

陳文剛: 「難得聚首,見證多空間馬才和及Mandy的重要演出,感動!」

魏綺珊: 「看見他們對舞蹈的堅持與熱愛。感動!」

張飛帆: 「演出很感動,亦很驚喜!」

Anna Cheng:「馬才和與嚴明然非常真誠的面對自己的年齡、身體、舞蹈觀、舞蹈生態,並和觀眾聯手創造出背後兩幅身繪,有趣、有意、有情。」

Joanne Ng:  「我身寫我生 / 我身跳我生 / Victor Choi-wo Ma and Ming Yin Mandy Yim 透過跳舞活出生命的激情和活力。舞動身體,舞出生命的可能,舞中談情。」

後花園工作會報: 「全場以開放式設計,冇任何多如的累贅感。完完全全的專注如舞者的表演。加上完美的燈光,精準的音樂,用心的影像,強以有力的表演者。令這個空空的舞台注入生命力。」

Silvia Kwan: 「感動……」

Cynthia Poon: 「Thank you,Mandy and Victor 的動人演出,分享你們三十多年來台上台下的一切,從你們舞步中浸出來的愛和專業實在太厲害了,讓我度過了一個落淚的晚上!如果有重演,我一定再入場!」

Esther Kwok: 「夫妻二人演繹三十多年的舞蹈生涯,真摯,坦誠,自然,令人感動」

Mayson Fung: 「真摰,誠懇,感動人心,簡單的動作背後傳達厚重深遠的力量,難以言喻…謝謝你們過去二十年為香港舞蹈生態所付出的努力!」

Liane: 「 so personal and organic… Every moment was beautiful, not for the eyes but for the soul…」

Gillian: 「 It was really a great show. Very touching 」

Wallace Chong: 「兩位舞者表演很好,感受到兩位對舞蹈的熱愛,音樂配合很好」

Choi Sin Yi: 「很動人」

Eva Yu: 「很特別很用心」

Cynthia: 「It is a very touching performance 」

Zinnia Wong: 「最難忘的一次」

Eve Chiu: 「Victor 可真是完全忘我,沉醉於舞中 ( 很幸福 )!! 大家也真情流露」

Elfin Cheung: 「欣賞Artist坦然探索身體」

Angel Lam: 「構思很新穎」

Xavaria: 「難忘的一個演出」

Annie Leung: 「感到舞者真心支持藝術」

鄺麗明: 「劇團及舞者的用心」

其他觀眾

「Excellent」

「can feel the love though it’s my first time to watch your performance」

「很特別的表演,整個表演很出色,很有感情,有感動的感覺」

「富藝術性」

「Completely outstanding」

「真實,生活化」

「真摰,不造作,坦誠,感動」

「能令觀眾產生委大共鳴!」

「整體表演水手很好! 非常欣賞!」

「是次表演在香港十分少見,請老師們繼續創作! Thank you again!」

「the performance is so tou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