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才和的舞蹈展覽二

Category
A「舞」可能系列, A交流, A劇場製作, A演出, A焦點製作, 作品, 劇場製作

這是《「舞」可能》系列的第四部曲《馬才和的舞蹈展覽- 2009》的第二部,是馬才和於 2009 年 7 月 25 日至 8 月 24 日,為期一個月,每天 24 小時的網上表演及生活展覽的延續。馬才和在他這次《舞蹈展覽二》中與觀眾一同回顧他的崎嶇、古怪、不凡又多變化的舞蹈人生,《馬才和的舞蹈展覽- 2009》是他個人的對生命及舞蹈探索經歷的呈現與分享……。

這不僅僅是一場舞蹈自傳,既有吉光片羽式的回憶:童年時光、習舞歷程、創作感悟、從舞者到舞團總監的人生積累,亦有即興的淋漓抒寫,對「美」、對「自在」的追索,對身體與空間的開發,對生與死的終極關懷。這更是展現馬才和即興式舞蹈不可複製的臨場智慧,是身與心的融會貫通,也是他詭怪、崎嶇、幻化萬端舞蹈風格的成熟演繹。

 

製作及演出人員

構思、編舞、導演及舞者:馬才和
監製及舞者:嚴明然 (表演嘉賓)
現場音樂:邱立信
音樂設計:羅浚謙
燈光設計:陳焯華
舞台設計:陳友榮
錄像設計:楊振業
服裝設計:梁健棠

 

評論及廻響

他的舞蹈動作很細膩,從指頭到每一吋肌肉都展露出對空間的不同感應。這個舞蹈作品看得出Victor很用「心」地創作出來的,他不但將一個月閉關以來對身體、對環境的感應化作了不同的身體語言及即興的嘗試,而且他亦透過不同的藝術手段、聲音、裝置、錄像等多種媒介,去演繹他的舞蹈歷程……這是一場很吸引、效果很好的舞蹈演出。

Myron Lee
舞蹈手扎


作品揉合了幾種媒體以平衡比重,讓它們各自發揮特點,恰到好處地交織在一起,不斷為大家帶來動感和視聽的剌激,有效地透過演出將本來是非常個人的心路展現出來,讓觀眾親切地一起走過,……是黑盒劇場製作的好例子,為觀眾帶來了一次優質的藝術體驗。

陳天麟先生
藝發局評審員


Ma performed with commitment and sincerity. His movement was original and personal. There was no demonstration of technical skills but an honest sharing of his experiences. The idea, choreography, performance, music, design and multimedia elements were of high standard and they contributed to a cohesive work with a high quality.

Wendy Chu
朱孟青女士
香港演藝學院舞蹈講師/藝發局評審員

演出日期 ‭(‬年‭/‬月‭/‬日‭) ‬及地點

2009/10/23-25:
《馬才和的舞蹈展覽二》
香港 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2017/12/08:
《馬才和的舞蹈展覽二》(選段)
南韓釜山 Busan Dance Theater S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