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都市

Category
A其他T, A劇場製作, A演出, 作品, 劇場製作

《夢都市》由「多空間」的馬才和、嚴明然與音樂創作人林敏怡及劇場創作人鄧樹榮共同創作之作品;是四位參與者對紐約及香港後九七強烈印象的寫照。作品於 1998 年先後在紐約丕士大學 Schaeberle Studio Theatre 及香港藝穗會演出,及後於 2002 年香港乙城節的「與林共舞― 現代舞演出」中以 40 分鐘濃縮版重演。

兩男一女從摩天大廈緃蹤身一躍,投進繁華紐約市,三人在紐約經歷了連串如夢似真的幻像處境,夢見自己為百老匯歌舞藝人,轉眼間又發現自己掙扎於斗室中,打從心底的感歎勾起對香港的思念,最後,三人搞派對款待紐約的朋友,來賓竟變成真人般大小的木偶。

作品嘗試透過木偶、物件、手語、舞蹈及形體來尋找不同的表演方式及可能性,表達了現代都市人對生活形式的一些不滿並渴望改變,最終可能只是都市中的一場夢……!

 

製作及演出人員

創作、導演、編舞及演出:馬才和、嚴明然及鄧樹榮 (1998)
演出:李俊亮 (2002)
作曲:林敏怡
木偶設計:王新平
燈光設計:湯馬士 (1998) (紐約) 及 崔婉芬 (1998) (香港)
女聲:米雪•維妮 (1998) (紐約) 及 狄拉•郎文 (2002) (香港)
中提琴手:史黛芬妮•堅芬
監製:陳耀成 (1998) (紐約) 及 黃智恆 (1998) (香港)

 

評論及廻響

他們有很多的解讀符號,可讓觀眾從多角度感受這三位留學藝人的獨有體驗。

佛琳
大公報


三位舞者與三個膠泡製成的木偶共舞、共話,中間產生的變化,幽默中極具創意……舞者地盡其利充份利用環環璄和空間,包括天花板上的鐵架,四週牆柱,四週的木門及窗,使到觀眾也成為《夢都市》裡面的人物。

紐約星島日報


The three actors sustained intense energy throughout a performance filled with memorable moments. The dance of the three whores, the deconstructed ballet, the ladder walk, the table dance all demonstrated their agility, originality and discipline.…the production was orginal and powerful.

Simon Wu
香港南華早報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演出日期 ‭(‬年‭/‬月‭/‬日‭) ‬及地點

1998/5/28-30:
《夢都市-後九七紐約香港》
美國 紐約 丕士大學

1998/8/6-8:
《夢都市-後九七香港紐約》
無人地帶及「多空間」合辦
香港 藝穗會綜藝室

2002/1/19-20:
乙城節之「與林共舞-現代舞演出」
《夢都市–2002》重演
香港 上環文娛中心劇院